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生態之旅

臺灣生態究竟有多美?究竟有多好?只要來探訪臺灣多樣高山、森林、溼地、海洋以及豐富珍貴的生物等自然生態的奧秘,就可以驚覺這塊年輕土地生長著古老生物的美麗之島的繽紛風貌。

更多內容

臺灣處於亞洲大陸棚東南邊緣,亞熱帶與熱帶交匯處的北迴歸線上,四面環海,過去曾發生多次造山運動,所以山巒起伏,地形錯綜複雜,氣候則顯現濃厚的亞熱帶海洋特性。由於全島山巒綿亙、溪谷縱橫,海拔高度變化大,造成氣候因子複雜,加上亞熱帶的氣候特性,孕育豐富的物種,呈現出生態環境多樣性的特質,其種類之多與珍貴稀有程度舉世聞名,堪稱是北半球整個生態系的縮影,亦是世界罕見的自然寶庫。不管是植物、動物、海岸地質環境、海洋生態等,都值得遊客探訪。

海岸地質環境

臺灣四周環海,海岸線很長,各地海岸景觀不盡相同。西部海岸屬於沙岸,多沙灘、潟湖、沙洲,海岸平直而單調;東部地區屬於岩岸,高山與深海相鄰,岩岸平原狹窄;北部海岸屬於岩岸,岩石岬角與海灣相間,是臺灣海岸中最曲折的一段;南部海岸也屬於岩岸,以珊瑚礁地形為主。此外,臺灣附近的離島也是極佳的地質教室,例如澎湖群島玄武岩方山、金門的花崗岩地形、馬祖的海蝕景色都是相當奇特的地形奇景。

動、植物生態

玉山國家公園臺灣可說是一個物種多樣性極高的島嶼,蘊藏數量龐大、種類繁多的動植物生態,有些生態資源更是世界少有,例如擁有像德國一樣的黑森林、三千至六千萬年前的植物-紅豆杉、紅樹林、臺灣水韭、罕見的高海拔草原景觀、地球上最古老的青蛙-山椒魚、臺灣黑熊、帝雉、櫻花鉤吻鮭等,除此之外,您也可以欣賞到杜鵑、櫻花、楓紅等美景。要感受這些多樣性的物種生態,遊客不妨到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走一遭,這些地方可說是探訪臺灣自然生態的最佳戶外教學博物館。

  • 臺灣藍鵲

    臺灣藍鵲

  • 臺灣獼猴

    臺灣獼猴

尤其臺灣的國家公園,算是臺灣的後花園,包括陽明山、玉山、雪霸、太魯閣、墾丁、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堪稱大自然寶庫,除了擁有壯觀的風光、秀麗的河川等地理景觀之外,並蘊藏不同的特有動、植物生態資源,具有各種動物、植物、昆蟲、魚類、鳥類、或其他生物的保護區,宛如一個小型的生物區,不僅提供一個保護的環境,也是遊憩、環境教育、學術研究的場所,絕對是遊客遠離塵囂,感受大自然無盡奧妙的旅遊勝地。

此外,您亦可以來一趟賞蝶、賞鳥之旅。

賞蝶

全世界約有一萬七千種蝴蝶,臺灣可見的蝴蝶將近400種,是全世界單位面積擁有蝶種最多的地方,其中約50種是特有種。主要野外賞蝶處包含新北市烏來的桶後溪谷與娃娃谷,三峽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橫公路的角板山、巴陵與拉拉山,太平山的棲蘭,中橫公路的谷關、梨山、碧綠溪與翠峰,埔里附近的南山溪與惠蓀林場,南投縣的溪頭杉林溪,高雄市茂林區的紫蝶幽谷,高雄市美濃區附近的六龜黃蝶翠谷,墾丁的社頂公園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臺東的蝶道型蝴蝶谷。

賞鳥

臺灣由於溫暖多雨,植物茂盛,適合各種鳥類棲息,加上位於太平洋西岸鳥類遷移南來北往必經的路徑上,留鳥、候鳥共有440種,黑面琵鷺、燕鷗等特有鳥類均可在臺灣見到其蹤跡。主要的侯鳥賞鳥地點包括臺灣北部的關渡沼澤區、宜蘭沼澤區、新竹的客雅溪口沼澤區、中部的大肚溪口、南部的曾文溪口及高屏溪口。此外,澎湖群島、馬祖列島、新北市烏來、鞍馬山、合歡山、溪頭、阿里山、陽明山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及馬祖國家風景區等,也是不錯的賞鳥地點。

  • 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

  • 老梅綠石槽

    老梅綠石槽

海洋生態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生物資源,無論數量或是種類都相當豐富。例如墾丁與綠島四周海域溫暖、清澈,是最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各類珊瑚,除了將海底點綴成宛如龍宮後院的大花園外,也提供優良的生態環境,吸引各色各類的熱帶魚悠遊其間。澎湖縣的望安、東嶼坪,以及臺東縣的蘭嶼等地區,可以發現綠蠵龜上岸產卵現象。此外,臺灣鯨豚出現的的地點以東海岸為主,集中在宜蘭、花蓮、臺東外海,有六成以上臺灣可見的鯨豚種類都在這裡,出航發現率高達90%,船上並有專人負責解說。

臺灣是一個美麗的熱帶島嶼與生態的寶庫,漫遊這裡,不管是走入林間、下到溪床,或是到環島四周海域,隨處均可以見到美麗的自然生態。想要欣賞大自然千變萬化的風光,體驗大自然旺盛生命力的遊客,不妨來一趟臺灣生態之旅,享受天堂的迷人風貌。

149條 推薦行程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