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阿里山森林鐵路

嘉義市旅遊景點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阿里山火車與櫻花
  • 阿里山日落
  • 阿里山森林鐵道
  • 阿里山車站
  • 行進中的阿里山火車
午後短暫雷陣雨
今天天氣
26 °C
降雨機率
3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69 普通
電話:
05-2779843
地址: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28號
經度/緯度:
120.44113/23.479118
網站:
阿里山森林鐵路_相關網站介紹
主題標籤

西元1899年,日本人為轉運木材而規劃興建阿里山鐵路,軌距762毫米,最大坡度6.25%,最小曲率半徑40公尺。西元1912年,長達66.6公里的嘉義至二萬坪段宣布通車,西元1914年,再延長至阿里山並逐漸增設支線,總長71.4公里。全線自海拔30公尺的嘉義,一路爬升至2,216公尺高的阿里山,全程經過47個隧道、72座橋,沿途可欣賞熱、暖、溫等不同森林帶之植物種類變化與美麗的山脈、溪谷。阿里山森林鐵路分為平地與山地兩線段,前者指嘉義至竹崎(14.2公里),後者為竹崎至阿里山線段(57.2公里)。當火車以推進方式運轉至獨立山時,為遷就急峻的山形,則須以螺旋型環繞獨立山三周(約五公里長、兩百公尺高)而至山頂。當迴旋上山時,在車上可三度看到忽左忽右的樟腦寮車站仍在山下,然後鐵道再以8字型方式離開獨立山。而自屏遮那站到第一分道後,鐵路呈Z字型曲折前進,經過三個分道時,火車時而往前拖、時而在後推,終抵阿里山,故有「阿里山火車碰壁」之稱。

昔日為了集運木材、運輸生活物資而闢建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如今已蛻變成發展森林旅遊的觀光鐵路列車。民國73年(西元1984年),增設行車時間僅3小時15分的「阿里山號」快車後,原來的蒸汽火車與報廢車廂即裝潢成風味獨特的車廂旅館與古老蒸汽火車展示區,位於沼平車站旁,供遊客住宿與觀賞。民國75年(西元1986年),由國人自行開闢的祝山支線通車,全長6.25公里,以阿里山新站為起點,蜿蜒於海拔2,216~2,451公尺的高山間,經十字分道轉對高岳至祝山,此為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專供祝山觀日行。

至於全長9.2公里的眠月支線,則開放於民國72年(西元1983年),火車一路蜿蜒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崇山峻嶺間,當您看到一座高十餘公尺、形狀像猴子的巨石,即到了終點站「石猴遊憩區」。白木林為石猴遊憩區之奇觀,在森林大火後,矮小的植物被燒光,僅剩高大的松、杉類枯幹,這些火燒木經過風吹日曬、雨淋霜打,表皮轉白,成了醒目之景觀。安排一小時的健行攬勝,看看遊憩區內古早味的樟腦寮、筍灶與木炭窯,經由解說牌可了解其製造過程。至於聆風亭、望鄉亭與棲霞亭等涼亭,則是聆聽松濤或遠眺草嶺風光之好地點。此外,「臺灣-葉蘭展示區」展示了臺灣珍貴稀有野生蘭的生態史;一葉蘭以阿里山為生長區,每年2至4月開花,因花下僅長一片葉而得名。

注意事項

行前請務必查閱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情形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下-縣道159線-北港路-博愛路二段-後驛街。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轉搭阿里山森林鐵路。

公車站
旅遊諮詢服務

行程

周邊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21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