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嘉義市藝文展館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入口(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多雲
今天天氣
23 °C
降雨機率
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82 普通
電話:
05-2770518
地址:
嘉義市東區公園街42號
經度/緯度:
120.46748/23.481039
網站: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_相關網站介紹
主題標籤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兩棟建物乃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列為市定古蹟,其創建於西元1943年,齋館係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行政管理辦公處。 

該兩棟建築物屬日本「書院造」的建築形式,使用天花板、紙橫拉門、外廊道等建築要素。而屋頂屬「入母屋式」形式,類似中國傳統的歇山頂,其屋簷、屋脊、破風、垂脊、正脊均使用日式之建築元素。屋身外壁之上端有船形肘木(斗拱),下半部採「真壁」形式。臺基為低矮干闌式作法,而門窗方面,門多採橫拉門,只有少數屬推拉門;窗則有玻璃橫拉窗固定格柵窗、固定格柵加橫拉玻璃窗,以及紙橫拉窗等四種。齋館、社務所、手水舍,祭器庫等,是日本留下的居住文化代表,且祭器庫有混凝土模倣木作建築的外牆,較為特殊。 

齋館建積267平方公尺,社務所建積208平方公尺,兩棟建築物之間有通廊相連,若以中央通廊為連繫軸,則形成頗具規模的整體空間。綜觀該日式「書院造」構造之格局,建築元素與服務機能等形式,在臺灣十分稀有,具獨特性,藝術表現優雅,工藝參考價值高。 

後經市政府委託專業單位本著「不改變主體架構」、「保留原有外觀造型式樣」、「依原有建築元素復原」、「考量與公園環境配合」等原則,陸續完成建築物的修復建。 

民國87年(西元1998年)10月,該兩棟建物經嘉義市政府核定為市定古蹟,並定名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民國90年(西元2001年)9月15日史蹟資料館開館啟用,館內展示有關嘉義的人與嘉義市的事,以過去與現在的時光交錯,呈現各自的風華,藉以激發民眾愛鄉愛家的情懷。史蹟資料館是了解嘉義歷史的最佳處所。認識嘉義,就從參觀史蹟資料館開始。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下-縣道159線-縣道159甲線-啟明路-公園街。
  2. 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下-林森東路-圓福街-民權路-啟明路-公園街。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台灣好行0715光林我嘉線至嘉義高商(嘉義公園)站下。

公車站
旅遊諮詢服務

周邊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1-18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