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飲食特色

海鮮豐富

臺灣四面環海,先天環境就擁有豐富的漁資源,加上養殖技術的進步,提高了養殖漁業的種類與產量。透過四通八達的運輸系統,讓臺灣各地都能享有多樣且新鮮的海鮮,因為新鮮所以不需要繁複的處理與過多的佐料,越單純越能吃出海鮮的甜美原味,是臺灣菜的一大特色。

養殖海鮮

  1. 牡蠣:又稱蚵仔、蠔、大牡,主要分布在印度及西太平洋海域,臺灣則盛產於西南海岸及澎湖群島海域。
  2. 文蛤:又稱粉蟯、蚶仔、蛤蜊,主要分布在日本、中國大陸南部及臺灣沿岸。
  3. 九孔:又稱臺灣鮑魚、珍珠鮑魚,主要分布在日本以南至臺灣及澎湖等各地。
  4. 虱目魚:又稱海草魚、安平魚、麻虱目仔、國聖魚,主要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臺灣以中南部較為常見。
  5. 沙蝦:又稱蘆蝦、中蝦、麻蝦、基圍蝦,主要分布在印度到西太平洋區,臺灣以西部及東北部沿海較多。
  6. 紅蟳:又稱處女蟳、菜蟳、青蟹,主要分布在熱帶至亞熱帶海域之印度到西太平洋海域,臺灣四周海域均有產。
  7. 吳郭魚:又稱尼羅魚、福壽魚、南洋鯽、臺灣鯛,原產於非洲及歐亞大陸,目前已廣泛分布於各地。
  8. 石斑:又稱鱠魚、過魚,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及太平洋之暖水域,臺灣主要在北部、東部及南部海域。
  9. 七星鱸:又稱花鱸、青鱸、鱸魚,主要分布在中國大陸之黃海、東海及日本之沿海和淡水域,臺灣主要分布在西部及北部地區。
  10. 烏魚:又稱烏仔、信魚、正烏,全世界各溫、熱帶海域,臺灣四周海域皆產。
  11. 黑鯛:又稱烏格、黑格、厚唇,主要分布在西太平洋區,臺灣四周及澎湖海域均有。
  12. 斑節蝦:又稱雷公蝦、明蝦、九節蝦,自印度到西太平洋,臺灣沿岸均有產。
  13. 草蝦:又稱草對蝦、虎蝦、烏斑節仔,主要分布在印度到西太平洋區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臺灣以西部沿岸及河口域居多。
  14. 日本鰻:又稱正鰻、白鰻、白鱔,主要分布在日本至菲律賓間的西太平洋淡水域,臺灣各河口區與其中下游皆有其分布。

漁撈海鮮

  • 鎖管:又稱小卷、透抽,主要分布在日本中部以南之西太平洋海域,臺灣沿海均有分布。
  • 秋刀魚:又稱山瑪魚、散肉,主要分布在夏威夷以北之北太平洋,以日本至阿拉斯加灣海域較多,臺灣並無分布。
  • 鏽斑蟳:又稱花蟹、花市仔、火燒公、十字蟹、花蠘仔,世界各地,臺灣以西部沿海、東北角一帶產量較豐。
  • 紅星梭子蟹:又稱三點仔、三點市仔、三點蟹,主要分布在印度到西太平洋熱帶至亞熱帶海域,臺灣沿海均產。
  • 蝦姑:又稱螳螂蝦、瀨尿蝦,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臺灣沿岸均有產。
  • 肉魚:又稱肉鯽、瓜仔鯧、土肉,主要分布在西太平洋區,臺灣以西部、南部及澎湖海域較多。
  • 赤鯮:又稱紅盤仔、赤棕,主要分布在印度到西太平洋區,臺灣以北部、西部、東北部、南部及澎湖海域為主。
  • 白鯧:又稱正鯧、暗鯧、黑鰭,主要分布在印度到西太平洋區,臺灣主要分布在西部及東北部海域。
  • 午仔:又稱竹午、大午,主要分布在印度到西太平洋區,臺灣則分布於南部、西部及澎湖海域等。
  • 鸚哥魚:又稱鸚哥、青衣,主要分布在印度泛太平洋海域,臺灣則各地及離島岩礁海域也都有分布。
  • 七星斑:又稱紅鱠、紅格仔、過魚,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到太平洋之熱帶海域,臺灣以南部海域為主。

醬菜文化

臺灣早年農業社會,物質較貧乏,農耕家庭深知每一粒米,每一道菜餚,都是上天恩賜的禮物,因此養成愛物惜物,勤儉不浪費的良好習慣。

醬菜文化就是這個時空背景下的產物,當食物盛產時,利用鹽或是醬醃的方式製成醬菜,不但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醬菜本身較鹹的口味更是辛苦勞動後或天氣炎熱時的最佳開胃菜。

臺語俗話說:「吃魚吃肉也要鹹菜甲」,足見醬菜在臺菜中的重要地位。醬菜與其他食材的完美搭配產生獨特風味,令許多老饕再三回味。

節令食補

臺灣講究食補最早是受到閩菜的影響,近年來隨著經濟條件的改善,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養生,認同醫食同源,五行調和的觀念。

臺灣常見藥膳

四神湯
日常保健—四神湯

功效:健胃補脾,增進食欲,恢復體力。

參考藥材:淮山、芡實、蓮子、茯苓(中藥四臣,故四神湯原稱四臣湯)

參考食材:豬肚、豬腸

藥燉排骨
藥燉排骨

功效:行氣補血、調養血氣,防止老化。

參考藥材:當歸、川芎、熟地、甘草、黃耆、陳皮、牛七、桂枝、枸杞、紅棗、玉竹。

參考食材:豬排骨

四物雞湯
四物雞湯

功效:補血益氣、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力。

參考藥材:川芎、白芍、當歸、熟地、枸杞

參考食材:烏骨雞

話題標籤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