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介紹

    清流部落  走進時光隧道│賽德克族│南投仁愛│
    清流部落 1930年賽德克族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率各部落對抗日本統治,在霧社公學校襲殺日本人,史稱「霧社事件」。戰後餘生的賽德克遺族被日本政府遷移至「川中島」,即清流部落。現在,純樸的族人在這寧靜的山谷中春播夏耘,過著恬淡生活,與世無爭。


    親愛部落 幸福音樂村│泰雅族│南投仁愛│
    親愛部落位於霧社之南,沿碧湖旁往奧萬大風景區的路線上,一路疊疊山巒與層層梯田相伴。近年來親愛國小成立部落製琴廠,小提琴琴聲悠揚,搭配製琴工藝,成為部落另一特色。


    萬大部落 紅葉環繞的森林部落│泰雅族│南投仁愛│
    萬大部落奧萬大早期為原住民的開墾地,當時族人大量種植楓香,作為栽培香菇的優良椴木,造就現今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楓林遍地的紅葉美景。途經濁水溪支流霧社溪上的霧社水庫,可一覽湖水碧綠的動人景色。


    眉溪部落 賞蝶聖地│賽德克族│南投仁愛│
    眉溪部落位在眉溪與南山溪匯流處,夢谷瀑布即座落於部落的南山溪山谷,是賞蝶、垂釣、賞楓聖地。部落附近著名的古戰場「人止關」及莫那魯道紀念公園,都是旅人必訪的歷史景點。


    達瑪巒部落 濁水溪上的大公雞│布農族│南投信義│
    位於濁水溪畔地利村,「達瑪巒」族語為雄雞之意。族人祖先本住在上游丹大林道孫海橋附近的巴庫拉斯,因嚮往較適農耕的下游開闊河谷而遷移到山下。部落內有紅磚砌牆的天主教堂,簡單素雅。


    松林部落 糯米飄香│賽德克族│南投仁愛│
    位於萬大西方的台地,臨濁水溪上游,因溪水長期沖刷侵蝕,河谷景觀雄偉。日治時期,部落以能夠種植出進貢日本天皇之用的香米聞名,又稱「伊那谷香糯米」。


    曲冰部落 史前遺址│布農族│南投仁愛│
    曲冰部落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因位於濁水溪的蜿蜒溪谷,溪畔遍布雲母石板,猶如反光的冰塊,故名為「曲冰」。1981年挖掘到史前石器與陶片,以及保存完整的板岩遺址,即「曲冰遺址」。


    望鄉部落 獵人古道眺望玉山│布農族│南投信義│
    望鄉部落部落的孩子年滿12歲時,不論男女皆須由長老、老獵人帶領,前往「馬奴多斯古道」進行十天的獵人訓練和食物採集,旅人可踏上古道體驗狩獵場景、登上瞭望臺感受玉山聳立眼前的震撼。部落石板牆展示各家故事,不妨逐一細讀。


    羅娜部落 玉山星空下的天籟│布農族│南投信義│
    布農族中人口最多的部落。原是鄒族部落,1935年日人強令鄒族將此地割讓給散居信義鄉深山八社的布農族宿敵,部落名稱仍沿用鄒族人名的諧音。羅娜的馬賽克拼貼藝術呈現布農族文化特色;羅娜國小則有聞名於世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東埔部落 登玉山前的歇腳處│布農族│南投信義│
    座落於陳有蘭溪與沙里仙溪交會處,是最接近玉山主峰的布農族部落。東埔溫泉舊稱沙里仙,是往返阿里山與日月潭之中點風景區,也是登山客經八通關通往玉山的歇腳處。


    雙龍部落山居的隱士│布農族│南投信義│
    雙龍部落隱身於叢山峻嶺間,與達瑪巒部落隔著濁水溪相望,由雙龍橋溝通兩地。部落可見布農族圖騰、生活雕像與石板屋,呈現出原住民的部落文化風貌。沿濁水溪上行,可抵達傳說中的布農族古老部落「巴庫拉斯」及黑黑谷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