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介紹

    寒溪部落  山林間的不老秘境│泰雅族│宜蘭大同│
    寒溪部落部落族人於日治時期由南澳山區遷徙至此。旅人可探訪幽靜的神社遺址及古魯林道。走過寒溪吊橋可抵海拔400公尺的「不老部落」,族人搭茅草屋與竹屋為居、傳承苧麻編織、採自然農法,重現傳統泰雅生活。


    樂水部落 文化甦醒中│泰雅族│宜蘭大同│
    樂水部落曾經繁榮的樂水歷經日治時期、國民政府的歷史更迭,部落的史料及文化逐漸散失。近來族人積極著手文化重建。旅人在此能體會部落文化甦醒的感動;附近景點有:太平山、翠峰湖、鳩之澤溫泉。


    南澳部落 極美之境│泰雅族│宜蘭南澳│
    南澳部落三面環山,東面太平洋,泰雅原名「基男」指「極美之境」,族人係自霧社北方遷徙至此。旅人可溯溪攀岩至瀑布或尋訪和平北溪上游的「比亞毫」舊社及古道。南澳婦女擅長以泰雅編織布料製成鞋靴,別具特色。


    金岳部落 莎韻的故鄉│泰雅族│宜蘭南澳│
    金岳部落日治時期歷史事件「莎韻」的發生地。泰雅少女莎韻為幫助返國的日籍老師,不慎落水溺斃,獲頒「莎韻之鐘」,部落因此聞名。旅人可踏上莎韻的路線、敲響莎韻之鐘、至鹿皮溪或金岳瀑布戲水。


    羅浮橋 桃園復興│
    跨越大漢溪上游,橋身設計優美,四周景致秀麗,與旁邊的觀光吊橋復興橋相映成趣,在青山綠水環抱之中,這座紅色鋼拱橋顯得更為醒目耀眼。


    爺亨部落 千階梯田之美│泰雅族│桃園復興│
    爺亨部落爺亨部落以「爺亨梯田」聞名。早年日本人為推廣種稻,動員族人在河階台地建造了超過1200階的梯田;近年多改種水蜜桃。


    嘎拉賀部落 瀑布下的野溪溫泉│泰雅族│桃園復興│
    部落因嘎拉賀野溪溫泉而遊客不絕,三光溪谷水氣充沛,植物繁茂,深山則有嘎拉賀神木群,旅人可充分享受芬多精與負離子。


    庫志部落 隱身山谷的有機廚房│泰雅族│桃園復興│
    庫志部落位於庫志溪中游,溪旁生態池擁有豐富的水生植物。族人發展有機農業,飲食以小米、芋頭、地瓜、豆類和粟類為主,來到此地一定要嚐嚐「泰雅族男人的飯包-香蕉糯米飯」。


    嘎色鬧部落 一日農夫及狩獵體驗│泰雅族│桃園復興│
    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並發展出有機農業;生態步道及泰雅風味餐是此地特色。旅人可體驗泰雅狩獵文化或到認證有機農園當一日農夫。


    石壁部落、東河部落 染織工藝體驗│泰雅族與賽夏族│苗栗南庄│
    石壁部落、東河部落「石壁染織工坊」園內種植多種可做為染料的植物,提供泰雅族染布及織布體驗。建於1937年的老東河派出所整修為「瓦祿產業文化館」,展示著賽夏傳統織布藝術。


    向天湖部落山嵐環繞秘境│賽夏族│苗栗南庄│
    向天湖為賽夏族人聚居地及矮靈祭的舉辦地點。冬春之際,湖上雲霧瀰漫,頗具神秘美感。湖濱賽夏民俗文物館及部落市集的特色美食及伴手禮十分豐富。


    鹿場部落逐鹿之地│泰雅族│苗栗南庄 │
    中港溪上游最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曾因一則汽車廣告聲名大噪。早期由於山區常有野鹿出沒,遂名為鹿場。附近的神仙谷因溪谷落差形成瀑布,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設施完善。


    梅園、天狗部落驍勇支群與善編織耆老│泰雅族│苗栗泰安│
    梅園及天狗部落位於梅園村。梅園部落是泰雅先祖裡最驍勇的支族群,因此日治時期被迫遷分散勢力;隨後又遷徙至此,近年則因廣植梅樹而得名。天狗部落的耆老擁有高超的編織技巧。


    象鼻部落傳統染織之光│泰雅族│苗栗泰安│
    因象鼻山有如大象鼻子而得名,曾因導演侯孝賢為SONY拍攝廣告在此取景而名噪一時。近年則振興傳統染織工藝有成,尤瑪.達陸建立的「野桐工坊」從種植苧麻取其纖維到染色編織,完整傳承泰雅傳統編織技藝。